社團法人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

產品

身歷其境 楊靜齡成立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

電洽


「家裡以前非常貧窮,每餐都吃稀飯,有一次為了給小妹吃乾飯,其他人都吃很稀的稀飯,可是因為住的是老房子,從屋樑上掉進碗裡一隻小老鼠,飯就要倒掉,大家都哭得淅哩嘩啦的。小妹到現在還會說,妳敢說出去,我就死不承認。所以說貧窮是很傷人的,很少人能順利走出貧窮。」「恩加貧困家庭協會」發起人楊靜齡說出了自己的成長經驗。這位喜歡別人稱她楊姐的有心人,因為曾經貧窮,使她覺得必須幫助窮人﹔因為曾經貧窮,使她能身歷其境的替窮人子女想,而「恩加」就在她的理念下成立–飲水思源,恩上加恩。

 「恩加」的服務理念為「用腳接近、用心關懷、用行動承諾」,對象主要是十八歲以下的貧困家庭兒童及青少年,其服務項目則依案家需要而有所不同。義工會在週六、週日載著一箱箱的童話書,來到公園、廟口或是大樹下,陪來自四面八方的孩子讀書,這是「恩加」的「街頭圖書館」,希望能因此認識孩子的世界,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的孩子,也可以藉此尋找最需要服務的對象,給予個案輔導。

 「恩加」還提供獎助學金,幫助貧困家庭及子弟克服經濟上的困境,使孩子沒有後顧之憂而奮發向上,因為「恩加」相信唯有出現優秀的第二代,才能拯救一個貧困的家庭。另外,他們也提供了親子的活動與休閒機會,引導貧困家庭培養積極的態度與導引孩子的正向發展。而對於學業低成就及休學生,「恩加」安排了各種工藝課程和美育、群育團體活動課程,以給予他們肯定自我、發展潛能的機會。

 「貧困家庭的孩子,由於常有自卑的心態,會想要逃避這個社會所以不容易接近。就像一個孩子曾經告訴我,無論什麼時候,他的前面都有一堵牆。也因為如此,在和他們接觸,進行個案輔導的時候,我特別用心。」楊姐說。

 對於這些難以接近的孩子,「恩加」只能用時間取得他們的信任。楊姐舉了一個例子:「有一個小孩常輪流住在親戚家,由於得不到照顧,就不去上學。我為了瞭解他的問題,就每天花兩小時接他上下學,都快累死了。後來我有事要去大陸,他就對我拍胸脯說,楊姐,妳放心,我一定每天去上學。」這樣的回饋,是楊姐最開心的事,看到行為偏差的孩子,因為「恩加」的長期投入,而慢慢地朝正途走,是「恩加」全體一直在努力,也是感到最欣慰的事情。

 不過「恩加」的財務狀況卻不太穩定,這是「恩加」最大的問題。但是楊靜齡仍堅持一個原則:「給錢並不能解決問題。」她覺得募款真的非常重要,但真正的關懷,才是幫助孩子的最好辦法。就像她明明知道,介紹個案給媒體報導,可能因此得到更多的捐款,但楊姐在乎的是,個案曝光會不會造成孩子的二次傷害。「最近市議會的一項預算被取消,撥給我們的經費可能又沒了,可是又有什麼辦法,照顧他們的事還是要做啊!」楊姐說出無奈,卻也說出堅持。



網站空間
採智邦生活館虛擬主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