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團法人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

產品

低收入家庭

電洽

低收入家庭 兒童的生活與工作境況

楊靜齡

人本教育札記134 20008

低收入家庭兒童的生活

一、居住環境陳舊狹隘壅塞、人口密度高,兒童生活需求殊少受正視。部份家庭空間幾無兒童立足之地。很多孩子生活在悶熱、陰暗的角落,極少坪數的住居環境,屋內陳設簡陋雜亂,設備及日常用品不足,環境衛生不佳,照顧孩子的大人兒童教養觀念不充分,(仍停留在基本需求滿足的理解),生活在這般成長環境的孩子,身心發展備受阻礙和威脅。

二、家庭結構不完整,主要生產者死亡、疾病、服刑或長期待業,經濟生活壓力大。

低收入家庭普遍有經濟壓力,大部分入不敷出,仰賴政府及民間機構奧援,符合政府列冊補助家庭或許稍感舒緩,大部分能希望獲得工作就業機會取得安全感及自尊心,有這樣想法的家庭大人四處尋覓生機,想要好好照顧家庭和孩子,但多半事與願違,大人黔驢技窮無法開源,只好節流,拿一些代工從早拼到三更半夜,孩子也加入戰場,每天晚睡黑著眼圈,精神不濟。哪有不影響讀書上學之理?

印象最深的是,有幾次邀請家庭外出旅遊,大人盛情難卻,但仍像蝸牛背著重重的殼,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踩著忙碌的步伐穿梭在野地草叢採集野菜、草藥、撿拾瓶瓶罐罐,大人忙亂地呼喊孩子幫忙,看住東西不要只顧玩、提著大包小包不要亂亂跑,顧好弟妹不能...,遊戲是兒童的天職,貧困家庭的孩子常被迫肩負或分擔家庭重任,乖巧的孩子默默承受,巴望自己快快長大加入賺錢的行列,誰也管不了「快樂童年」是什麼玩意?

有些孩子缺少了關愛,也無法認受這份壓力帶來的家庭衝突,而把觸角延伸向外,大人忙著生計無暇照管,孩子本身缺乏辨識和自制,貧困家庭兒童年輕的生命註定危機四伏,端賴造化決定禍福。

三、單親家庭多感孤立無援,親子教育困擾多,雙親家庭則困於夫妻關係不良,情感生活需求缺乏,家庭暴力導致兒童少年偏差行為及衍生犯罪問題。
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低收入貧困家庭這本經的確難上加難,很多單親家庭在身心煎熬下大人常有健康問題,面對未來難免對孩子有期許,大一點的孩子分擔家務勢所難免,有的負起為父為母的責任,孩子對大人也有期許的落差,結果是孩子覺得委屈、大人常有無力感,無端浮現的負面情緒像一層薄薄的陰影,影響家庭氣氛也影響兒童的心裡。

最最不堪的,當然是家庭充斥暴力所帶來的傷害,俗話說,貧賤夫妻百事哀,我們真不希望這樣,但這句話在貧困家庭有相當的事實存在,問孩子最不喜歡家裡什麼?孩子說:大人吵架;問起為什麼吵架?「沒錢」、「不知道」是最多的答案,「不知道」其實意涵很多,家裡有一些施暴者告誡孩子,「不准說,否則....」,有些孩子忍受傷害經驗很多年,我們有時候會責備孩子為什麼不說?但缺少在孩子的立場考慮,孩子感受不到真正的愛,沒有真正足以信賴的朋友,他們擔心「說出來會不會倒大楣」是經驗的累積,一個社會是不是 有公平正義,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即會親身體會,雖然他們說不出大道理。

低收入家庭兒童的工作現況

一、低收入家庭兒童能感受到貧窮及物質上的匱乏,孩子從小在基本需求層次上的滿足,一直是不夠的,也不一定是照顧他們的大人不「愛」他們,但生活壓力導致的嚴重忽略和放棄是存在的;孩子對生活及學習沒有太多的期待(因為困難和挫折),父母對孩子最多的期望是:希望孩子半工半讀,所以為了分擔家計,未滿十六歲就開始工作不算少數:提早進入職場,面對社會的多樣性,他們增加許多經驗 -- 包括學習到不良的的習慣,交到年齡較長的朋友;朋友的影響很大,他們一方面渴望友誼,一方面無法選擇、抗拒。

二、他們大多從事臨時性的工作,像餐廳服務生、電子工廠作業員、便利商店收銀員、加油站工讀生、送報生、分送廣告單等,也有部份可以在公司行號做小弟小妹工友等,或幫爸爸媽媽掃馬路做代工,都收入家庭小孩對能工作賺錢大多表示歡迎,但是不能有持續性,孩子本身的差異是很大的。年齡有時候也是影響的因素之一。

結語

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困境,每個孩子也都有自己的需求與夢想,故不論打工對低收入家庭兒童協助家庭經濟收入的必要性如何,我衷心期盼孩子們也有快樂的童年生活,雖然貧窮,然擁有家庭的溫暖和社會的關懷。



網站空間
採智邦生活館虛擬主機